学校官网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我校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授课决赛

发布者:不详  时间:2021-03-19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我校特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授课比赛。

3月16日,我校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授课比赛决赛在智慧教室激烈进行。学校党委书记田德荣,党委委员、副校长林雪霞亲临比赛现场进行指导各系部主任、督导组组长担任评委,全校教师图书馆北一层会议室通过网络直播观摩学习。

本次比赛经过系部初选、学校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0名教师进入决赛。备赛期间,参赛教师团队加班加点、精心打磨、全心投入,充分挖掘梳理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系部领导全程指导,积极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比赛中,参赛教师从专业特点出发,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找准思政教育的融入点,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振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医者仁心、抗疫精神、救死扶伤精神、医德医风、中医药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起到“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学过程设计合理,信息化手段丰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互动充分,展示了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比赛结束后,田德荣书记对本次赛作了精彩点评指导。他指出,10名参赛教师的表现都很精彩、很优秀,比赛对提高教师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确确实实非常有效,应当经常组织,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省内各类比赛,争创佳绩,学校党委将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老师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教学能力再提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普通话水平再提升,讲好标准普通话;三是内容表达方式再提升,授课逻辑层次再清晰严密;四是课程思政融入再提升,将“德育元素”自然顺畅、充分明确融入专业教学中,牢牢把握育人是根本,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提高育人效果。

林雪霞副校长要求全校教师要按照田书记的指导建议,积极改进提升坚持集体备课,精心打磨每门课程,建成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积极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全力准备,争取获奖。各系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她对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系部领导和督导组悉心指导、现教中心技术支持和教务处周密组织给与了充分肯定,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动力,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抓实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再接再厉,争先创优,为学校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