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暑期课程思政学习研讨班”

发布者:不详  时间:2020-08-12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暑期课程思政学习研讨班。8月5日-6日,由教务处组织的“2020年暑期课程思政学习研讨班”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校党委书记田德荣、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书深及全体党委成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委员、副校长林雪霞主持。教务处人员、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及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班开幕式上,学校党委书记田德荣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地位,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并为我校今后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二是要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工作,三是要建立“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四是要评选“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教学团队。田书记强调,全体教师要以本次学习研讨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学校“1221”工作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抓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使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创亮点、出成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随后,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林雪霞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了文件精神,重点强调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医学类专业课程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

本次学习研讨班以打造“有爱、有温度”的“金课”为主题,深刻践行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理念。学习研讨期间,教务处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从课程思政缘由课程思政理念与设计、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思政元素挖掘、授课方式等方面所作的讲座内容,内容丰富,案例鲜明,可操作强,增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理念及价值的正确理解,解决了教师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误区与难点,使教师更好掌握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路径与方法,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我校9名教师代表作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的精彩展示,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学习研讨班的感悟。

学习研讨班闭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书深同志作了重要讲话。郑校长指出,本次学习研讨班的成功举办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思政建设精神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全校教师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发挥好“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作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深挖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总体规划、科学设计,身教言传并施,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提升我校的思政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林雪霞副校长要求,全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田书记、郑校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次学习研讨班培训内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使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真正将“立德树人”摆在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来,全力以赴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任务。

本次学习研讨班在浓厚的育人氛围中圆满结束。